皇家國際運通 日期搜尋

臺灣高山烏龍與一般烏龍的差異

依照國際間定義,只要是半發酵茶,並以烏龍茶製程加工,不論其茶葉品種皆可稱之為「烏龍茶」,其中產自海拔1000公尺以上高山茶區者,便會稱之為「高山烏龍茶」。但是在臺灣,所謂的「臺灣高山烏龍茶」有更嚴格的規範。除了種植地區一定要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高山外,正統的「高山烏龍茶」並專指:用烏龍茶品種(包括經典的軟枝烏龍、青心烏龍、大葉烏龍…等),且遵從烏龍茶製程來加工的茶葉,所以每年產量稀少且珍貴。

臺灣高山烏龍,風味口感的奧秘

高海拔地段日夜溫差大,白天大太陽,夜晚快速降溫,茶樹生長速度因此較慢,茶葉品質則相對提高,不但茶葉柔軟、肉厚、果膠多、色澤翠綠,更且茶湯甘醇香郁、不苦不澀、滋味回甘又耐沖泡。此外高山烏龍茶樹只有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,能完整的行光合作用,下午山上就會開始起霧,雲氣與霧氣隨著山嵐展開,阻隔了陽光與紫外線,茶區內只剩半日或者微弱日照,光合作用也就不全面,減少高山茶樹所累積出來的兒茶素、茶鹼、咖啡因等苦澀風味物質,相對地茶葉中甘味的來源「茶胺酸」及「可溶氮」比重就提高了,所以口感較好,喝起來亦較不苦澀,這就是高山茶得天獨厚的生長條件下,醞釀而成的茶葉口感優勢。

go top